【新型肺炎】醫管局指第四波疫情危重不限長者 呼籲市民勿掉以輕心

陳勁松呼籲所有年齡層市民不能掉以輕心。(影片截圖)
陳勁松呼籲所有年齡層市民不能掉以輕心。(影片截圖)
張竹君呼籲公眾若有不舒服、有擔心,應盡早檢測不要拖延。(影片截圖)
張竹君呼籲公眾若有不舒服、有擔心,應盡早檢測不要拖延。(影片截圖)

本港今日(7日)新增7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71宗是本地病例,7宗是輸入病例,原頭不明個案有29宗。醫院管理局提醒市民,第四波疫情中,病情危重者不單於年長病人,所有年齡層市民都不能掉以輕心。

醫管局深切治療科統籌委員會成員陳勁松今日在新型肺炎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在公立醫院內,現時有36名病人危殆,當中有33人於11月1日之後入院,當中,6名病人為60歲以下,2人為50歲以下。在情況嚴重的病人中,則有9人為60歲以下,2人為50歲以下。他續指,在第四波疫情中,部分病人在入院時的情況已甚差,需要在急症室插喉,並指情況嚴重的病人有39人,並強調病情危重的病人並非單限於年長病人,提醒所有年齡層市民亦不能掉以輕心。

陳勁松指,今次不少患者送院後病情已非常嚴重,一來就要急救措施,形容這一波病毒是「危險」。有年輕患者個案呼吸系統有困難要用人工肺,他說一般去到最差情況才會用人工肺,根據外國文獻,新冠肺炎患者需用人工肺的年齡中位數為50歲,當中死亡率為50%,擔心今波病毒在年輕人身上惡化得比較快。

他預料,深切治療部的服務壓力陸續增加,已啟動機制分派病人。他亦呼籲醫護人員處理高風險程序時,要有合適保護裝備,希望市民體諒醫院有需要調動服務,部份非緊急服務或會取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出現群組爆發的葵盛西邨8座,除出現個案的5樓外,十幾樓有多1宗確診個案,初步認為是環境污染導致感染。而有12人確診的5樓,涉及的5戶中,包括兩對面對面的單位,另一個單位就相隔兩、三戶,相信住戶在見面接觸或共用設施時受感染。當局今早在現場抽取20多個公共設施的環境樣本作檢測,包括升降機按鈕及垃圾房門柄等,連同至今已收回的1000多個居民深喉唾液樣本,爭取今晚有結果。

她又提到,一名曾在張敬軒演唱兼職協助分流帶位的員工,亦已初步確診,曾於112224262729日,在入口處分流觀眾入演唱會。並於123日開始發病,由於當時接觸很多觀眾,有機會有感染傳播鏈,加上演唱會人數多,每日有約6000觀眾,8場有接近5萬人,「中間有傳播都唔出奇」,她又呼籲公眾若有不舒服、有擔心,應盡早檢測不要拖延。

最新文章